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南田镇:垃圾分类试点村 54名人大代表的共同关注
时间:2021-01-2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2020年以来,南田镇大力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并选取武阳村为试点,开展积分制管理办法,探索调动村民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一年多的时间,实施效果如何,南田镇人大代表带着“找茬”的态度来到武阳村。

查房边、查周边、查路边,开展覆盖全村范围的“贴近性”检查。积分制管理办法有没有养成村民良好的分类习惯,促进环境整体提升?人大代表们掀开住户房前的分类垃圾桶,沿着主干道路观察房前屋后和村庄环境,并逐步扩大范围,不放过任何小角落,查看了整治效果。

问村民、问保洁、问游客,开展覆盖多元主体的“满意度”问询。“上个月垃圾投放都对了吗?拿了多少积分?”“每天几点定时收集?还有没有发现混投现象?”“来到村里觉得环境怎么样?投放垃圾时有没有遇见专业指导员?”……清单上详细列着12个问题,人大代表们一一记录,为后续开出诊断“药方”提供依据。

跟投放、跟运输、跟处理,开展覆盖全部过程的“流水线”跟踪。要真正做到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后续组织收集、运输都很重要,为此,镇人大代表选取5户村民进行蹲点,掌握村民分类投放、专业分拣员上门收集、运输到四分类终端、兑换点积分兑换的“第一手”情况,确定“混投”“混装”“混运”问题已得到解决。(南田镇 戴文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