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铜铃山:丰富“主题活动”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时间:2021-01-1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近年来,铜铃山镇人大在按标准打造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完善代表履职考评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县人大工作安排,联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的模式,发动乡镇代表广泛参与,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有效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是“主题活动+支援服务”,让代表担当宣传员。通过开展“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刘伯温故里景区创5A”、“‘三美’文成建设”等主题活动,组织乡镇代表70余人次,以志愿者身份开展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等“五进”宣传活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将创建要求、文明新风等传遍文成街头巷角,进一步提升城乡综合环境和居民素养。

二是“主题活动+专项监督”,让代表化身监督员。结合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监督重点和县委中心工作,依托乡镇代表联络站、网上联络站等平台,先后开展“精准扶贫”、“渔业资源保护”、“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接待群众300余人。有效督促解决代表建议,推动乡镇相关部门找准补齐工作短板。

三是“主题活动+品牌调解”,让代表出任调解员。积极对接县矛调中心开展合作,充分发挥乡镇“矛盾调解室”的作用,推动化解各类基层矛盾,有效助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专项改革监督主题活动。2020年以来,累计协助解决矛盾纠纷70余件,形成代表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和联系服务选民共济的良性循环,有效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成就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