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黄坦镇:把好“三关” 助力换届重难点村“摘帽”
时间:2020-08-3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作为县级村级组织换届难点村,黄坦镇黄垟村任务艰巨,黄坦镇人大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履职,积极投身黄垟村换届工作,帮助化解矛盾、营造氛围、解决难题,助力打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示范样板”,为后续黄坦镇32个合并村平稳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基础。

一、事前“发展看”,把好用人导向关。镇人大根据自荐人选名单,通过资格审查、逐一访谈、走访入户等形式从严开展巡回督查,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监督,排摸选前情况,切实把好候选人员确定关;安排新班子队伍提前“上阵”,切实做好镇级布置的工作,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细事,既增加人选在群众中的曝光度又考验备选干部的能力水平。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召开6次座谈会,组织代表队伍发放民意测评调查表2次,并重点排摸77名党员意向,谈话调解重点人员5名。

二、事中“仔细看”,严明选举纪律关。严格遵照法定程序和工作机制,安排代表参与选举的各关键环节,编织一张严密的监督网:人大主席全程监督并参与指导,充分发挥自身经验解决难点问题;镇代表发挥模范作用,参与换届重点环节,如李建义代表带头做好秩序管控,紧盯“重点人员”,营造选举会场公平公开的氛围;赵华平代表检查参会到场人员名单,配合群众解决交通问题,监督选票环节,确保选举顺利开展。据选举,黄垟村候选人得票率均达到90%以上,以高票高要求高标准为黄坦镇后续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开了个好头。

三、事后“回头看”,做实人大监督关。选举后在夜学期间召开培训会,学习黄垟村村级换届选举遇到的难点事项解决方法,举一反三适用到各个村的换届“困难”情况,继续排查影响村级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并在会上积极讨论解决方案,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引导员。同时监督政府把握换届工作各个环节,敦促不断排查影响换届的重点要素,对排查出的要素要及时整改落实。镇人大将对整改情况“回头看”,抽取5个镇级上报的难点村进行督查,推动所有村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助力接下来九月中旬所有村换届选举平稳顺利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