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关于2019 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0-08-03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2020年7月23日文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主任会议通过)

文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9 年度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模日益壮大,在保障党政机关运转、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中仍存着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管理基础薄弱、部分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一是加快制度建设步伐。及时出台新的《文成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加快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收益等配套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积极探索,研究制订不同行业和专项资产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产监管效能。二是建立完善协同推进机制。进一步明晰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职责边界,切实发挥财政部门综合管理职能作用,突出部门和单位的主体管理责任,建立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制度。三是探索建立共享共用的资产调剂制度。要强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统筹管理,建立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的共享共用的调剂机制。推动不同主管部门之间、所属单位之间的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切实盘活资产存量,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四是实施国有资产绩效考核。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研究建立国有资产绩效考评体系,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资产配置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明确职责,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性工作。一是提高资产管理重要性认识。行政事业单位要强化对资产管理的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好本单位主体管理职责,把资产管理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二是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信息共享,积极探索推进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部门预决算管理、财务核算等系统的有效衔接,逐步实现不同系统之间国有资产管理数据互通共享,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三是加强资产管理队伍建设。选强配齐资产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业务培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高资产管理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以适应新形势对改进和加强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工作的需求。

三、加强监管,确保资产核算真实完整。一是加强清产核资工作。县政府及各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各单位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对行政事业性资产进行核对和清理,对清查中发现的资产盘盈、盘亏问题,按照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规定,及时做好账务调整和处理,确保资产账实、账账相符。二是加强产权管理。针对土地、房屋产权不清,无法办理产权证书;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后未办理财务决算、未办理产权证书,没有形成固定资产;公房被占用等问题,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方案予以解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