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公阳乡:打造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时间:2020-08-2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今年以来,公阳乡人大积极与多部门协调和沟通,经过多方努力,创立了以乡村分级调解、“站所+调解中心”协作联调、夜间上门调解,促进治理有效、促进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少跑路、跑近路、不跑路”。

一、乡村分级调解。一是建立健全四级调解机制。横向上,以村党组织为领导,采取村民说事、百姓议事等方式,搭建载体吸纳各阶层主体参与共治, 将热心公益、处事公道的人大代表纳入调解组织,形成乡镇、村、网格、微网格四级调解机构,发挥德治和自治作用;纵向上,以乡村基层党组织为枢纽,衔接司法调解、仲裁等司法力量,发挥法治作用。二是完善分级处置机制。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涉及人数、财产数额等情况,细化类型、分级归类、分层处置。对轻微矛盾纠纷, 由调解员或村级调委会直接调处。对重大矛盾纠纷,由人大代表、站所、乡调解中心提前入村指导或直接处置。

二、“站所+调解中心”协作联调。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四级责任体系”和双向评价机制,实行“三单制”管理,通过整合,将站所和乡村两级调解中心的调解力量集中在一起,构建联合接访、矛盾调解、信访代办、法律援助、诉讼服务“五位一体”多元化解平台,建设联合调解中心,联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的矛盾和纠纷,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三、夜间上门调解。考虑群众白天外出劳作等特点,设置和公开公阳乡联合调解中心服务热线,通过电话邀约的方式开展上门调解。对复杂矛盾纠纷,上门做好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同时进行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动员中立的第三方,或左邻右舍等评说评议促成和解。

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的全面推行,成为公阳社会基层治理的一个有力抓手。调解协议履行率与调解结果满意率双双提升。截至目前,公阳乡今年以来共排查和受理矛盾纠纷18件,成功调处18件,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无进京越级访,群众回访满意率达到100%,纠纷调解效果满意度不断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