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周山畲族乡:发挥人大优势助力研学基地“创起来”
时间:2020-08-1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近日,在市级有关部门直接推荐、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与文旅部门共同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组对各申报单位进行材料审核、实地踏勘和综合评定,正式向社会公布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评议结果,文成畲乡周山研学基地成功入选。创建过程中,周山畲族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重融入、挖特色、强监督,助力研学基地创建“净起来”“活起来”“细起来”,为创建具有浓厚畲家特色韵味的研学基地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是重融入,助力研学基地创建“净起来”。研学基地创建前期,各级人大代表发动群众力量一同参与环境整治,累计集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13次,发动干部村民参与300余人次,清理屋后、背街卫生死角53处,为基地创建打好良好的环境基础,以更加严格标准做好基地创建前期准备。

二是挖特色,助力研学基地创建“活起来”。研学基地创建初期,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收集畲族老物件36件,并提出针对性建议12条。同时,以畲族特色文化底蕴为依托,优化设计、创新思路,协助开发畲乡传统工艺、畲乡田园农耕、畲乡美食制作、畲乡民族运动、畲乡习俗探究、非遗传承等研学主题课程,夯实基地建设、研学线路设计、课程开发三大基础。在增强畲族风情体验感、突出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重要性的同时,同步推动“农业+文旅+教育”融合发展,促进新时代民族乡村振兴。

三是强监督,助力研学基地创建“细起来”。研学基地创建过程中,乡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实行全程跟踪,包括课程建设、师资配备、安全防护及保障措施等各个方面。其中重点落实落细落小安全教育及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全面排查安全隐患3个、风险点5个,防范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突发事件,明确应急救援处理责任,最大限度地控制突发事件的危害,确保基地安全有序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