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巨屿镇:推动调解创新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0-08-1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有效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巨屿镇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和运用镇级人大代表作用,成立调解室,多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为全镇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截止目前,由人大代表、乡贤组成的调解室调解队伍已发展到78人,覆盖全镇200个微网格,成为巨屿镇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

一是创新多元调解新机制。镇行政服务大厅设立调解室,由的镇级人大代表加入到调解室队伍中,发挥人代表的优势,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的公正化解,形成“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人调解”的良性局面,为创建“平安巨屿”贡献一份力量。自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30件,接待群众来访15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2余人次。

二是建立共建共治新模式。巨屿镇结合当地民情,推出人大代表与乡贤共建、共治的新模式。通过发展一批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社会贤达等为代表的新乡贤,探索将乡贤力量和人大代表共同引入社会治理工作。以镇级人代表林加勤同志为例,虽然年纪较大,但是每天都主动坐班调解室,和头脑活、社会声望高的乡贤共同化身义务调解员,凭借人熟、事熟、村情熟和讲话有分量的优势,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他已累计调解案件20余件。

三是助力打开信访工作新局面。巨屿镇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信访工作的助推作用,不断探索落实“访调对接”机制,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人大代表主动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通过“说事拉理”等方式,切实维护诉求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巨屿镇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积案3起,成功促成信访积案彻底息访1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