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南田镇:三“治”为线,全力打造武阳法治村
时间:2020-08-10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近年来,武阳村在“五大工程”的作用下,村民和谐相处,村庄有序发展,村集体稳定增收,矛盾纠纷及时调节遏制,先后获得温州市文明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等荣誉称号。

为全力冲刺建设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将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同步推进群众法治意识与乡村振兴、村容村貌、法治建设,南田镇人大建议:

一、以法治为基石,完善基层组织建设配备。借村级组织换届之时机,选配一批有能力、有担当、有民心的村干部,充实法制员、调解员、宣传员等组织队伍,进一步优化村级红色堡垒的布局和架构。同时依托网格建设,用“百姓大讲堂”、“治安小分队”等机制,发挥党员作用和村民代表的宣传效果,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二、以自治为方向,提升村社管理运行能力。把握武阳景区化管理背景,成立武阳村民宿联合文成县明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设定武阳村民宿经营公约,约束规范民宿经营行为。建立健全武阳环境卫生积分管理制度,探索“村委会+村民代表+灶台户”的环境整治模式,促进自纠、互查、立改的环境氛围营造。加大村庄巡查队伍人员力量和素质建设,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遇事不慌、妥善解决的治理能力。

三、以德治为目标,促进道德文化全面提升。发挥伯温故里文化优势,规范“伯温家规家训”,培育“伯温家文化”,宣传道德模范武阳好人、评选“伯温孝贤子孙”、建立村民道德诚信档案等,以家庭为单位,将“道德积分”与村集体性事项相挂钩,掀起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的武阳道德攀比风气,全面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