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周壤镇:“点单” “派单” “接单” 菜单式调解模式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20-07-3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助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文件精神及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县镇人大代表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的有效作用,周壤镇以“群众‘点单’、主席团‘派单’、代表‘接单’”菜单式调解模式助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截至目前,共调处化解矛盾4件。

一、群众家门口“点单”。周壤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县镇人大代表工作领域及岗位,认真研究成立周壤镇矛盾纠纷人大代表调解团。该调解团共有10名调解员,均具备一定业务素质和调解能力。当发生矛盾纠纷时,群众可在“矛盾纠纷人大代表调解团”中挑选自己信得过的“公道人”,在家里并可下单,成功接通群众需求“最初一公里”。

二、主席团现场“派单”。接到群众点单后,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人员进行统计编号、登记归类、汇总分析,对不能及时提供服务的群众个性化需求,梳理、归档,统筹安排,并积极引导做好群众回复工作。对可以提供服务的“群众点单”,根据服务需求项目,明确矛盾纠纷具体内容、服务时间地点,及时通知有关代表,派发任务清单,并进行实时跟踪督促。

三、代表第一时间“接单”。接到派单任务的代表要第一时间备好“功课”,就矛盾纠纷涉及到专业领域再次学习查阅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理顺矛盾纠纷事件来龙去脉,做好初步调解计划及注意事项,在现场调解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力求公正公平。在矛盾纠纷调解完成后接受群众评单,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及时进行分析和总结,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