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南田镇:“三方向”入手 推动扶贫工作成效持续化进展
时间:2020-07-3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自南田镇人大组织开展扶贫攻坚调研活动以来,人大代表对当前南田镇脱贫攻坚形势有所掌握,同时对低收入农户情况具体了解。为将扶贫工作全面推进,低收入农户收入再提升,并将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化、持续化,南田镇人大提出了三个要求:

一、思想上要提高认识,充分意识扶贫攻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截至7月22日,南田镇在册低保户749户995人,低保边缘户149户206人,其中大多数缺乏劳动能力,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帮扶手段,没有政府的支持,低收入农户的生活保障将受到一定影响。低收入农户的排查还需要人大代表和干部,避免出现遗漏现象。因此,各位代表仍需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松懈,加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角色作用。

二、行动上要加强落实,充分履行职责与能力提升。前期,南田镇已经部署了许多相关工作,但是仍有些干部没有引起重视或者没有做到位。就以鼓励农户入股兴村公司为例,截至目前仍只有112户169人签约入股,对这个数据,人大代表也要引起反思,是什么原因让农户不愿意入股或是对入股持观望态度,对问题我们要进行剖析解决,站在农户的角度上考虑,在“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基础上,在人大代表掌握具体情况的背景下,向镇政府反映低收入农户的困境和难处,将扶贫工作下沉到人大代表。

三、氛围上要注重营造,保障输血功能和提高造血能力。从目前贫困人口分布结构看,可以分两类:第一类是缺乏生产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社会保障对象,第二类是通过发展经济,有条件解决贫困的人口。对第一类农户,要保障输血能力,在民政救济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及时给予人文关怀和社会支持。对第二类农户,要提高造血能力,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盘活运用人力、物力资源等方式,鼓励农户提高自我生产能力,重塑生活逐步变好的希望。同时,在保障现有农户脱贫的基础上,要继续排查,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长期的日常工作,严防脱贫再返贫现象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