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峃口镇:探索“代表+”新模式 助推“最多跑一地”改革持续升级
时间:2020-07-27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峃口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最多跑一地”改革主题活动部署,以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为总目标,通过探索“代表+”新模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动员全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推动“最多跑一地”改革不断升级。

一是“代表+民情联络员”,架起“连心桥”。注重发挥代表民情联络作用,积极组织代表进联络站开展接待活动,拓宽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掌握民意渠道,实时收集群众普遍反映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及诉求,并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合理诉求25条,已解决20条,做到“民情不过夜”。

二是“代表+群众服务员”,铺好“民心路”。依托代表联络站,根据代表职业特点、专业特长,轮流进驻联络站,为群众提供民生政策、信访纠纷、经贸发展、土地建设等咨询指导,有效化解了群众的各类疑惑,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今年以来,共答疑60余人次。

三是“代表+矛盾调解员”,推倒“隔心墙”。积极发动代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把化解矛盾与代表履职有机结合,不断发挥代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如渡渎村购房闲基纠纷,经多次协商始终无果,了解事情原委后,镇人大立即组织市人大代表张仁建、县人大代表李玉标等经验丰富的老牌调解员开展调解,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情绪稳定,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最终愿意接受调解。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家庭矛盾等矛盾纠纷8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创造了更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