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珊溪镇:为激发“杨梅经济”建言献策
时间:2020-07-2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珊溪杨梅种植历史悠久,全镇共有杨梅种植面积1.86万亩,年产值7000多万元,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杨梅,杨梅种植已成为全镇农业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更是农民的生活保障来源。

为进一步助推杨梅产业健康发展,让珊溪杨梅在“列强环伺”的格局中走出一条市场认可的发展路子,打响品牌,珊溪镇人大开展杨梅经济发展专项调研,多次上山寻梅,入户访农,开展市场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发现珊溪杨梅产业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设施农业发展水平相对偏低,难以适应现代农业生产与发展要求;二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低,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小、经营粗放,组织化、服务化水平不高,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弱;三是绿色防控程度不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品牌和标准化建设都有待于提高。

杨梅种植业的发展是事关广大果农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针对问题,珊溪镇人大积极建言,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

一要坚持绿色发展打好生态牌。加快推进生态杨梅绿色示范区建设,推广罗幔栽培技术,增加避雨栽培实施面积,通过完善杨梅保鲜库、数字农业等基础设施,逐步实现绿色高效技术全覆盖。

二要谋强产业平台促进一体化。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抓手,推进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服务集中,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杨梅农合联建设,用心将产业发展载体由小及大、由弱到强,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做大规模总量。

三要培育三产融合拉长产业链。结合乡村振兴、文旅融合项目,建好杨梅风情带,把带上的杨梅元素更加精致地凸显出来,在杨梅风情带上精心开展一些采摘游等项目,深化农旅融合,进一步提升杨梅产业效益。

下一步珊溪镇人大将继续围绕珊溪杨梅产业发展,积极履职,宣传并督促相关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发挥相关领域代表特别是种植户代表的带动作用,指导梅农生产;持续关注杨梅产业发展,从产业规划、营商环境、人才供给等方面,踊跃建言献策,贡献人大才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