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黄坦镇: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新活力
时间:2020-06-08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受疫情影响,自2月份以来黄坦镇大部分农副产品陷入滞销,许多农户受制于农贸市场较高的经营标准,无法将季节性产品及时出售。黄坦镇人大提出要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新活力,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稳定和保障本地群众。

一、科学规划做好宣传。根据文成县有关政策规定,在保障交通安全,不影响市民通行的情况下,允许设置临时摊位经营。镇人大代表张建勇实地调研黄坦建成区常住人口分布、交通运行状况等因素,与黄坦镇人大代表团商议向镇党委建议在黄坦前巷村后巷村为镇中心的人群密集点科学合理规划设摊点。同时发动各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加大对“地摊经济”开放的宣传,通过实地走访、邀请农户参与,提高村民知晓率。

二、因地制宜听取民意。由黄坦镇人大提议试行出台“地摊买卖”相关地方条例村规民约,在城市管理和经营者规范上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维护摊贩和消费者的自身利益。同时通过每月人大代表“联民服务周”活动开展专栏服务,每月15号统一收集关于对“地摊经济”的各类建议和期许,每村针对不同年龄层不同工作者发放调查问卷30份,听取关于地摊经济的摆放点、时间段的意见。截止6月,已收到有效建议25条,主要聚焦黄坦近期的时令水果、本土糯米山药等“热门”购需产品与实体商铺的价格等,共促经济和谐发展。

三、借鉴经验柔性管理。镇人大代表携手黄坦镇执法中队与市场监督管理所,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根据城区情况分类划定经营区、禁营区,实行分类管理,明确不同区域管理标准。给予地摊经营者相关管理费用减免。同时发挥人大代表监督权加大对地摊经营者破坏市容环境、社会治安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情节严重地摊经营者采取黑名单限制经营,纳入诚信管理体系。对地摊经济松绑不等于在监督治理上松懈,做到在柔性执法中审慎包容,在过程中不断探索治理效能最大化。“地摊经济”成为一部分家庭维持生活的保障,也为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的进展,未来黄坦镇人大仍将通过因地制宜的方针释放本地地摊经济新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人大先锋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