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南田镇:盘活人才要素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2020-06-23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南田镇人大按照上级部署,主动牵头人才培养和引进“双向驱动”,架构起人才与乡村的坚实桥梁。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助推人才培育涵养“源头活水”。一方面,围绕“为人才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总体目标,镇人大以美丽田园、“六清”行动为契机,组建环境整治督导组,不定时深入村庄查看整治实效,为做好人文生态注入人大力量。目前,督导组已开展行动20余次,整治10余处。另一方面,针对实际提前谋划人才需求清单,通过召开“恳谈会”“乡会”“商会”等活动,并实地调研、电话调查、新媒体交涉,不断更新“本土人才资源库”。今年以来,在人大、镇政府的相互作用下,共吸引乡村民宿人才5名。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引导人才抱团吹皱“满池春水”。以“人大+人才+产业”自由抱团方式,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该镇人大依托良好生态和乡土人文优势,在相关部门的协作下深入挖掘内在资源,辐射提升当地产业效能。如依托武阳村内百亩荷花田和百亩菊花田形成产业联合体,推出“伯温家酒”“伯温裕菊”“伯温红莲”等农产品品牌。同时,指导外地引进人才立足自身特点,积极释放潜能,助推当地产业振兴,如富有直播经验的人才创新推出线上销售渠道,直播带货打开农产品畅销新路径。

三是落实履职实效,辅助招贤纳士唤醒“一泓清水”。牢固树立党委、人大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内外双赢,促“产城人”一体化发展。对内挖掘潜力,由派驻代表与人才携手引导地缘相邻、产业相近、需求相似的人员互助互建。如在代表和经营人才共同谋划的刘基故里“一站式”服务路线,切实带动产业收益。对外招大做强,与镇政府联合引进经营管理人才,实施以村办公司为主导的集约管理形式,整合产城人资源,推出系列特色旅游线路、出行攻略等,有效增强产业活力。五一期间,该地民宿基本一房难求,助推地方产业迈上新台阶。(通讯员 周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