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大峃镇:多措并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20-06-0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助力扶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大峃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开发的工作部署,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高水平完成扶贫开发领域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强责任、抓落实。

面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镇域范围经济发展不均衡,低收入农户人口基数大等特点,大峃镇人大联合农业农村办公室于2018年就在全县率先出台了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实施方案,2019年在此基础上又在各个村居成立了村级扶贫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组织,各连片领导分片开展,机关科室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全员参与的强有力扶贫帮扶组织体系,同时积极谋划帮扶措施,因地制宜提出督孝赡养、救助解难、异地搬迁、金融帮扶、就业创业、素质提升、产业发展等七项帮扶举措。

二、扎实建档立卡,保证对象底数清、措施准。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工作的管理水平,大峃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城乡低保自查自纠和重点核查工作,对低收入农户年人均收入在8000元(含)以下的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覆盖率、自纠率和重点核查率全部达到100%。今年以来,我镇已注销低保人员54户72人,新增纳入低保人员7户9人,全面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真正让资金落实到困难群众身上。  

三、聚拢扶贫温度,以民为本见真章,加强社会保障。

抓民生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我镇全体低收入农户均由财政拨款纳入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全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同时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工作,镇人大联合村干部、党员、鹤城大姐等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配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等活动。加大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帮扶,通过“雨露计划”助学35人次。积极引导有劳动力低收入农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帮助有劳动力低收入农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181人次、793万元。开展“孝文化”下乡活动,推行“孝文化”,以督孝促帮扶,共开展关爱老人活动4场,特别为低收入老人提供义诊、免费理发等服务。结合计生关怀,利用春节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母亲、失独低收入农户慰问活动5次。开展“无欠薪”活动,尤其针对扶贫项目,实地询问被雇佣低收入劳动力,点对点保证低收入农户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