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周壤镇:四措并举助力华侨权益保护工作
时间:2020-06-18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切实推进侨务基层基础建设,周壤镇人大四措并举,凝聚代表力量,为侨服务,助力周壤镇华侨权益保护工作。

一、为侨服务,做好暖侨爱侨工作。一是关注留守儿童,实施“爱心”工程。周壤镇人大紧盯侨乡留守儿童多的问题,依托“希望工程”,助力打造“侨爱童心乐园”,为300多名侨界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同时,完善和落实一对一结对制度,鼓励人大代表和其他热心人士担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近三年来共结对帮扶120个留守儿童。二是助力医养结合,实施“暖心”工程。针对侨乡老人养老难问题,周壤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于养老爱老工作,在项山村智慧居家养老中心给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并将数据动态输入数据库,同时定期为150户侨界留守老人视频连线国内外子女,方便其家人实时监控和掌握了解老人健康状况。三是网格兜底,加强疫情防控。周壤镇人大助推精密智控与“红色栋长”深度融合,鼓励人大代表担任栋长,充当排查员、劝导员、管控员、巡查员、代跑员等“五大员”角色。截止目前,周壤镇管控境外回国人员227人,成功劝导系统内17名华侨不回国;提供心理疏导、就医、实时传递信息等暖心服务6874次,对接各类侨联组织提供各类帮助688次。

二、优化创新,提高侨益维护水平。一是设立联络处,搭建沟通协调平合。自2017年成立周壤镇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以来,周壤镇人大积极了解海外侨胞和在外公民、法人的维权需求并在第一时间对华侨权益保护事件进行处理,妥善解决。二是畅通反馈渠道,积极反映侨界呼声。重视发挥县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职能,做好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工作,选出高素质的代表和委员,支持侨界代表、委员努力反映侨界呼声和要求,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三、汇聚侨力,充分发挥华侨力量。周壤镇人大代表以“爱心基金会”为媒介,引导海外侨胞参与我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自2015年10月大坑村爱心基金会成立以来,多次开展助学、助因助老等活动,共捐资爱心款270多万元,慰问侨领家属60多户,结对贫困生20多人次。侨胞、侨属、侨眷投入300万元建设大坑至金珠林场8公里的通景公路。同时,知名华侨杨步庆连续2年资助贫困大学生10000元。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时期,在人大代表的对接联系下,共接收海外侨胞捐赠的一次性口罩26250个、红外线电子体温枪9把,方便面等一线防控保障物资,以及爱心捐款10700元,有力助推我镇疫情防控工作。

四、强化宣传,提高为侨服务知晓度。周壤镇人大协同镇有关部门在各村文化礼堂积极开展《条例》政策宣传活动6场,共160余名涉侨工作人员和侨界群体参加,分别就身份确认、回国落户、参加保险、子女教育、本地购房、人才政策等方面问题进行宣传和答疑。同时,累计发放《条例》宣传册300余本,利用微信、QQ、宣传栏、横幅等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条例》侨法和侨务政策,提高广大归侨侨眷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