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0-05-08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2019年12月19日文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文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8年度全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县政府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努力提高国有资产质量和效益。但在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国有资产底数不清,管理不到位;资产经营收益偏低,负债较重;国有企业体制不顺畅,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滞后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夯实基础,全面摸清企业国有资产底数。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尽快组织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的清查核实工作,摸清底数,明晰产权,收回被长期侵占的国有资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房,要及时帮助企业进行整治,使资产得到有效利用。要尽快建立国有资产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强对数据的录入、汇总和审核管理,准确完整地反映我县企业国有资产状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国有资本运营风险。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理顺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形成权责明晰、分工明确、协同配合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要高度重视企业经营风险的预防,通过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财务预警等手段,增强管控运营风险的能力。要加强对企业债务的防控力度,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预警机制和应对机制,加强对增量债务的管理,有序消化存量债务。

三、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解决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等问题,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加快推进国资平台改革重组,集中优势资产和资源,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增强企业创收赢利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和留用机制,完善薪酬考核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国有企业创业创新。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