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黄坦镇:以建设“公益性墓地”为抓手 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
时间:2020-05-28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遵循国家对于殡葬改革工作出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指示,黄坦镇人大联合镇政府部署规划建造公益性墓地,贯彻“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践行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

一、以治理生态环境为“落脚点”,改变葬法葬礼的影响力。黄坦生态工业园和高速公路选址导致周围坟墓的迁移工作困难重重。由于土地日益减少,环境承载能力趋弱。黄坦镇人大牵头选址,实施建造黄坦镇富康公益性墓地和黄坦镇济下公益性墓地项目。选址利用荒山开发,合理利用资源,使公墓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和谐融通。因公墓的集中性,殡葬活动污染物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有效改善生活环境。

二、以改变殡葬理念为“出发点”,增强墓地迁移的感召力。聚焦丧事大操大办,奢华攀比,坟墓朝向测风水等现象,公益性墓地与私坟滥建存在不可兼容性。富康村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带头迁坟,并引导广大群众摒弃丧葬陋习,实行文明的殡葬理念。黄坦镇人大根据强制性文件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村居走访,出面疏导群众的抵抗心理,解决群众坟墓迁移相关的利益冲突矛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协调配合迁坟350座,为推进葬法改革的实现取得一大进展。

以推进墓地实施为“着力点”,提升政府工作的执行力。“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黄坦镇人大联合镇政府大力整治乱葬乱埋,宣传葬式多样化、节地化。将坟墓迁移工作列入黄坦镇重点改革项目,实时跟进项目进度。逐渐转变群众观念,以公墓取代私墓,严控用地规模,统一管理和维护,满足群众的丧葬需求的同时强化整理环境综合整治,为更好地构建生态宜居生活环境,实现政府工作与群众利益“双赢”的新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