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双桂乡:念好三字经,奋力耕好“责任田”
时间:2020-05-2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认真扎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好服务基层群众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零”距离服务群众。双桂乡人大代表们通过“听、访、述”三种形式,保持与选民的密切联系,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彰显新作为。

一是念好“听”字经,掌握民情民意。为了及时、全面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履职阵地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接待选民,与选民面对面交谈。通过零距离沟通,直接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呼声。同时,在接待时把问题的处理方案、结果转达给群众,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促进监督作用的发挥。

二是念好“访”字经,解决痛点难点。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和视察调研活动,要求人大代表经常到选区走走,到选民家中坐坐,更多地看到实际情况。通过走访联系群众,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向政府部门反映,并督促办理落实。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工程、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等监督活动8次。

三是念好“述”字经,激发履职担当。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一种接受选民监督、联系群众的好形式。双桂乡人大坚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评议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代表回头看履职找不足,让选民了解代表的履职情况。同时,充分把握选民对代表的要求,从而起到加强联系、提高履职能力的作用。

双桂乡人大通过“听、访、促”三种形式,切实增强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打通代表联系选民、倾听民意“最后一公里”,推进人大职能作用不断显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