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关于县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9-08-28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文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主任会议通过)

 

文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公检法司机关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公检法司机关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扫黑除恶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专项斗争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一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专项斗争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专项斗争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二要注重宣传发动的针对性、有效性,深化立体宣传。要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做好相关法律政策宣讲,提高广大群众的识能力。要积极宣传通报典型案件,通过曝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震慑犯罪,彰显法治权威,充分展示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努力营造人人喊打、同仇敌忾,使黑恶势力无处藏身的浓厚氛围。

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强化攻坚克难。一要深度排查,全面摸清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要优化线索摸排机制,完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管理台账,严格按规定处置线索。对近年来信访案件、治安案件、刑事案件进行全面认真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要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切实深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要采取多种形式,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鼓励和引导群众聚焦扫黑除恶重点进行有效检举。对群众的实名举报,要及时核查反馈。要依照有关规定,完善并严格落实举报人、证人、干警及其家属相关保护制度,打消群众心中顾虑,解除干警后顾之忧。二要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强化攻坚克难。公检法司等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整体联动意识,持续深化部门协同配合发力,狠抓案件侦查、审判攻坚工作,对涉黑恶犯罪打击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提升“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工作成效,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组织基础、经济基础。同时要严格把握黑恶案件与普通刑事案件的区分,既不能“降格”也不能“拔高”,坚守法律底线,提升办案质量。

坚持综合治理,健全长效机制。一要把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作为治根治本的重要任务。要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要延伸司法审判、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的职能作用,推进源头治理。进一步运用好白皮书、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形式,督促加强行业监管和基层社会治理。三要坚持标本兼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基层反腐败“拍蝇”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营商环境建设、“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坚决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公检法司机关认真研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于2019年12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