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关于飞云江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9-04-26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9年4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审议好代表议案,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飞云江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研组。4月1日至4月18日,分别在郑建华主任和钟信友、林乐融、陈成武副主任带领下,深入珊溪、巨屿、峃口、平和、公阳等乡镇,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视察等形式,对飞云江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听取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成分局、水投公司等单位相关情况的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源优势和开发现状

飞云江为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发源于景宁、泰顺边界白云尖西北坡,流经景宁、泰顺、文成、瑞安四县市,全长 193公里,流域面积 3719平方公里。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由珊溪水库和赵山渡引水工程两部分组成,1997年9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11月实现大江截流,2000年7月首台机组发电,2002年11月赵山渡引水工程正式通水。正常蓄水位142米。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是温州历史上投资最大、受益最广的大型水利工程,解决了温州500万人的饮水问题。坝址以上河长92.4公里,控制流域面积1529平方公里,占飞云江流域面积的47%。本次重点调研飞云江流域东南部的7个乡镇,分别是珊溪镇、巨屿镇、峃口镇、平和乡、双桂乡、公阳乡、周山畲族乡。

(一)资源优势。飞云江流域风光独特,景色优美,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飞云湖景区位于飞云江中游,属珊溪水库拦江截流而成,拥有35.4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与百丈漈景区一起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飞云湖西连泰顺乌岩岭,北倚石垟林海及景宁南部山峦,属浙南最大的湖泊,国家二级水源保护地,水质优于国家Ⅰ类标准。景区内分别由葫芦岛、七星岛、梅坑底、洞背洞等自然景观构成。飞云湖碧波浩渺、青山屏立、白鹭栖息、云虹缥缈是一处集湖光山色之大成,溶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避暑、休养、度假、观光胜地。大坝以下一直到大垟口蜿蜒15公里,江水澄澈碧绿有“云江秀水十里画廊”之美誉。飞云江沿岸自然景观也很丰富,如珊溪的牛栏湾,巨屿的湿地、沙洲、包龙潭,峃口的龙凤山,平和的九龙山、玉女谷,有待开发利用。

飞云江流域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历史文化名人辈出。一是红色文化厚重。境内有刘英纪念馆、坦歧革命烈士陵园、朱大孝故居、刘英公园,峃口柳山一个自然村就有49名地下党员,平和郭山村是红十三军活动过的地方,目前正在筹建红十三军革命纪念碑及广场。二是民俗文化浓郁。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利柿节、杨梅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周山畲族文化、公阳太极文化、平和茶文化、珊溪孝文化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三是历史文化名人辈出。公阳一个地方,南宋时期出了进士4人、太学上舍3人。元末明初文风鼎盛时期,有瑞安“半城才子”之称,出了叶葵、叶藩两位名家大儒和礼部郎中页鼎。到清朝又出了水师将军陈步云。平和叶继普是清朝光绪年间贡元,现保存叶继普旧宅,列入县文物保护单位。四是文物古迹多,非遗文化丰富。文物古迹有公阳的叶大密太极文化园、平和的灵德寺、双桂的净因寺以及各地的古村落、名人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打铁、木偶、布袋戏、马灯舞等。五是埠头文化悠久。珊溪曾经是飞云江流域一个繁华商埠,上游的泰顺以及文成双溪、汇溪、东龙等地老百姓在此贸易。早在新石器时代,珊溪就有人类活动,鲤鱼山至今还保存着新石器时代遗址。珊溪街头、峃口,都是具有千百年历史的古渡口,当地流传着许多民谚传说、船工号子。

(二)开发现状。自我县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来,飞云江流域各乡镇搞旅游谋发展的干劲很足,做好文旅融合、农旅结合文章,取得让人瞩目的成绩。珊溪镇打造红色文化、孝亲文化。启动改造提升刘英纪念馆,创建孝文化馆、研学基地,建成温州地区最大的音乐喷泉以及云江文化街区、景观公园。巨屿镇重点开发穹口生态湿地、白鹭洲、婚庆沙洲、巨屿公园、巨屿亭公园、孔岙农耕文化园。峃口乡重点开发樱花岛、梅花岛、泗溪田园、百亩果园等节点景观和新联村、九溪欢乐谷两个省级3A景区,九溪欢乐谷连续两年经营收入在全县景区排名第二。平和乡倾力打造茶文化。建成占地600平方米,集茶旅产品、茶艺培训、茶叶销售、品茶等经营模式为一体的“品味明朝·茶器营”,完成茶文化长廊一二期建设。周山畲族乡打造美丽畲乡、养生周山。种植彩色稻田,举办“稻梦之旅、邂逅畲乡”活动。公阳乡打造太极文化、红柿文化。建成太极文化墙、太极文化创意院、太极文化小广场、垟心古宅旧址公园。举办叶大密先生诞辰1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双桂乡打造文化酒乡。谋划叶均文化园、外了田园综合体、双垟包梯田景观、贺狮山景区。

二、存在问题

通过这次调研,飞云江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上还存在以下问题。

)飞云江流域旅游发展缓慢,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受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和水源地保护的限制,飞云江沿岸守护着大水缸,望水兴叹,谋求旅游发展的思路不够开阔,举措不够创新,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在迷茫、迟疑中错失许多发展机遇。如飞云湖观景平台建设近乎为零,景观价值没有得到开发利用。飞云江沿岸有许多优美的自然景观,大多还处于待开发状态。坦歧革命老区有革命烈士陵园、朱大孝故居等革命文物,但整体功能发挥不够。公阳历史文化名人辈出,但事迹挖掘整理展示不够。跟我县西部地区轰轰烈烈的旅游发展局面形成明显反差,呈现“西热东冷”现象

发展理念不够超前,飞云江流域旅游规划滞后。县级层面仅在2008年委托相关的规划设计院制订《飞云湖旅游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飞云湖旅游这篇大文章至今还是一片空白,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束之高阁。在旅游发展过程中飞云江流域乡镇各自为战,缺乏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和统筹开发、整体推动的机制,旅游业对区域经济的综合带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旅游开发起点低、规模小,缺乏精品意识、特色意识除了九溪欢乐谷景区比较成熟、效益比较好,飞云江流域的大多数旅游景区(点)规模小,开发建设层次低,经济效益差实际产出与旅游资源品位不匹配。旅游市场结构不平衡以本地居民及区域市场为主以周末郊游、乡村游居多。

)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不能适应旅游发展的需要。高速时代的到来,对旅游硬件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沿岸宾馆饭店、旅游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会议会展等旅游服务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旅游业大多还停留在“接待事业型”发展阶段沿江旅游发展和景区建设主要靠自身积累,外资、区外资本投资旅游很少。政府投入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滞后

    三、意见建议

飞云江流域,以其独特、丰富多样的自然和人文生态景观, 在发展旅游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在生态兴县和全域旅游的有利背景下,加快飞云江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步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对该流域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一)抓住机遇,赶超发展,推进飞云江流域旅游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我们建构新时代生态文明指明了正确方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飞云江流域是饮用水一、二级水源保护地,关系温州地区500万人饮用水的问题。因此,利用飞云江流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态旅游成为飞云江流域旅游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改变水源保护地搞旅游没有前景的思维定势,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生态旅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文瑞高速今年通车,大大拉近飞云江流域与市区的距离,文泰、文景高速公路也将陆续通车,以及温武吉铁路、216省道列入规划,原先交通瓶颈制约因素逐步得到解决,文成旅游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珊溪设有文泰高速公路出口,这对于飞云江流域的旅游发展更是难得的机遇。因此,县政府要及早谋划,及早布局,抢抓机遇,利用后发优势,赶超发展,推进我县飞云江流域旅游发展转型升级,实现旅游发展从接待事业型到经济产业型、支柱产业型的跨越。

(二)规划先行,合理布局,统筹开发利用飞云江流域文化旅游资源。规划要先行,理念要超前,重新审视原先制定的飞云江流域旅游规划。按照水源地保护等级和范围进行旅游功能区规划,明确旅游发展思路和方式。整个珊溪水库库区可分为保护区、旅游区和接待服务区三个大区域。按照景区内水环境的承受能力,严格控制水上项目开发,加大空中、陆地旅游项目开发力度。加强项目前期规划、可行性研究,确保景区开发建设各项环保指标的实现,达到水源地保护与景区开发建设的有效统一。合理规划旅游项目的布局,改变传统的水利风景区旅游项目大多呈现出带状或圈状分布的形式,将项目围绕水体的布局合理地分散开来,降低对水环境的威胁。随着文瑞、文泰、文景高速公路陆续通车,飞云流域旅游规划方案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充分考虑高速时代给旅游发展带来的变化。对于赵山渡取水口上移与否及选址问题,要从全县水源地保护、大交通建设、社会经济和旅游发展的全局出发,开展调研论证,确定最优方案,提供给市政府决策参考。旅游开发要做好科学规划,避免与相关规划如水源地保护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之间的冲突,努力做到相关规划之间的无缝对接。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探索出一条适合飞云江流域旅游开发利用的绿色发展之路,使云江秀水造福于沿岸人民,实现飞云江流域的旅游大发展。

(三)精心谋划,精准推进,打造飞云江流域旅游精品线路。根据“十三五”规划和全域旅游化发展规划,谋划旅游发展。将飞云江与飞云湖连接成统一的整体,在“一心两轴六组团”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中,作为“两轴”之一的“云江秀水十里画廊休闲轴”,以水路互联陆路的方式连接东西和南北两大片区的旅游景区,形成以飞云湖景区为中心的文成环形旅游经济圈。通过整合飞云江流域乡镇旅游资源打造“滨水休闲娱乐组团”,沿飞云江、飞云湖,通过景区建设、绿道建设、服务节点以及观景节点设计,使旅游系统情趣化、游憩化、景点化,满足游客欣赏、休憩、体验等多方面需求。以旅游景区开发、乡村民俗发展、红色旅游开发、运动休闲开发、民俗文化挖掘为核心,以九溪欢乐谷、峃口樱花岛、巨屿沙洲、珊溪百万山庄、飞云湖景区等为主要节点,彰显水乡文化特色,绘制云江水墨画卷,营造山水诗意风情,打造以户外休闲为主题的云江秀水十里画廊。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做好要素保障,提供优良服务。明确旅游景点开发次序,确定优先发展项目,根据财力投入水平,有计划推进旅游项目开发。

(四)出台政策,加大投入,为飞云江流域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有力支撑。加快飞云江流域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尝试水库消落带生态治理。打造不同方位、不同角度、富有立体感、层次感的亲水观景平台,充分利用飞云江(湖)的景观价值,使“看水、赏水”成为飞云江流域的独特风景线。推进通乡公路、通景公路改造提升,美化周山公路,加快改造九溪到公阳的公路。拓宽通往仰山杨梅、平和九龙山茶场、蜜柚等农业基地道路,开展采摘游、农事体验游。规划峃口到珊溪公路景观化改造,做好公路两旁的绿化美化亮化。结合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沿江建设绿道、骑行道。及早规划飞云湖库周公路建设,打通水路陆路旅游发展轴,建成全县旅游交通环线。规划建设巨屿蓄水堰坝,打造“蓄则西子舞美,泄如壶口瀑飞”的飞云江新景。创建飞云江(湖)艺术创作、摄影、写生基地,方便艺术家、摄影、写生爱好者创作。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投资主体参与飞云江流域生态旅游开发。通过招商引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开发当地优质旅游资源。九龙山茶园获评“全国最美三十座茶园”和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加强与温州市骑行协会联系,引进投资主体开发建设九龙山茶场骑行道,开展山地自行车运动,承办有关赛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