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关于调研和审议我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9-04-02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根据省人大《关于调研和审议我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实施方案》要求以及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安排,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我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内容

  在全面听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调研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优化减负降本政策,提高民营企业盈利能力情况。包括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降低要素获取综合成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用工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等。

  (二)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情况。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化解民营企业债券兑付风险、大力促进直接融资、推进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大流动性风险防范力度等。

  (三)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情况。包括支持小微园集聚建设、支持开展智能化改造、支持科技创新与产品创新、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创新型企业与创客团队成长、支持引才育才等。

  (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破除民营经济发展壁垒情况。扩大投资领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稳定民营企业外贸出口、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发展等。

(五)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情况。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重点涉企部门政策出台情况、涉企政策“刚性兑现”情况、重大涉企案件报告情况、企业执法备案情况等。

(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情况。包括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规范化市场化的企业退出机制、完善重整企业的信用修复机制、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等。

  三、组织领导

成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组,人员如下:

组  长:郑建华

副组长:陈成武

成  员:叶云峰  李修勤  林炳欧  陈增聪  王新亮

  梅则铭  刘  英  徐  刚  朱萍萍  季淑微  

  四、工作安排

  (一)3月份,制定《关于调研和审议促进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实施方案

(二)4月至5月上旬,调研组赴我县重点民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涉企政策的兑现情况,民营企业发展中存的困难和问题。召开涉企重点部门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汇报。

(三)5月中旬,汇总分析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

(四)5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县人大财经委整理形成审议意见,经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交县政府研究处理。

(五)10月至11月份,县人大财经委对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力求提高实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认真倾听人大代表、企业家、基层群众的意见,抓住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这次调研和审议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