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文成县黄坦镇人大:试行直选人大代表入村会面议事制度
时间:2019-12-0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了密切加大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拓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渠道,黄坦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决定试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列席选区村村民代表会议的制度(以下简称人大代表入村列席制)。

一、精心组织、部署到位

1、设立试点。精心挑选县、镇级人大代表所在的选民村作为试点试行。2、填写选民联系登记表。县、镇级人大代表到试行村村委会悬挂代表自身的选民联系牌,牌上标记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村民联系,并开展选民走访活动,了解社情民意,体察民心民怨,填写登记表,整理分析平时通过选民联系牌受理的信息,切实掌握选民关注的难点、热点、痛点。3、学习热点法律知识。针对走访了解到的选民关注的社会热点,学习类似案件及相关法律知识;4、了解民生小事。针对走访了解到的选民切身民生问题,走村入户,在村民生项目现场视察活动,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督促催办落实。

二、搭建平台、推进到位

 县、镇级人大代表每1个季度至少进村一次列席参加村民代表会议。向村民代表会述职;向村民代表以案说法的形式宣讲相关法律知识; 认真听取并记录村民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能够当场答复的予以当场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深入开展调研,看看是否能形成代表提案、建议上报人代会。列席村民代表会议后,县、镇级人大代表同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对接,将会议中了解到的和在代表选民联系平台掌握的民生问题汇总上报;将民生实事逐件商讨,并通过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交有关部门、领导办理。对督办的事项加强跟踪督查,直到把民生小事落到实处。

三、规范制度、执行到位

建立县、镇人大代表列席选区村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方式。全镇上下齐心协力规范制度,力求人大代表入村列席制按时开展;镇党群办在年初的时候督促各社区将县、镇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安排计划报镇党委备案;镇人大办做好提醒、督促工作,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针对民生小事也及时启动交办、督办流程,配合人大代表加大民生小事的跟踪督办力度;镇纪委等定期收集编写相关案例,供人大代表学习借鉴;镇财政所每年也安排一定的经费,保障县、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创新形式、履职到位

制度的推行,拓宽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渠道,延伸了代表服务联络站的触角,解决了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提高了代表为民服务意识,通过走访群众、体恤民心、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解决了代表能力不高、意识不高的问题。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民生小事,解决了群众对政府获得感不强的问题等等。履职为民是目标。让群众真正得到来自政府的归属感,让群众感受到了来自人大代表的温暖,开创人大代表工作与时俱进的新局面,形成人大代表联系村和社区工作的新常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