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文成县玉壶镇人大:在平台搭建中发力,做代表履职的保障者
时间:2019-12-25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玉壶镇人大树立新时代新作为意识,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人大工作职责,努力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平台搭建中发力,做好代表履职的保障者。

充实“五能”,“五化”提升代表联络阵地。玉壶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于2015年9月,位于玉壶镇政府大院内。目前站内有市级人大代表2人,县级人大代表23人,镇级人大代表67人。设站长1名,副站长2名,联络员1名,每月10日为活动日。今年五月,联络站按照“规范化、多样化、常态化、智能化、特色化”的“五化”标准优化提升,充实接待、议事、培训、学习、活动等“五能”效用,充分发挥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作用,将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站点开展活动,积极听取群众建议,打通了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有益探索,启用“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在接待实践中摸索总结,不断学习先进,提升履职能力。“问题墙”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张贴上墙,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接受百姓监督;“回音壁”则反馈落实情况,展示选民群众点评。“问题墙+回音壁”制度试行以来,玉壶镇人大梳理问题72个,帮助选民解决各类问题69件。真正响应玉壶基层治理“一中心六专区”示范作用,直观呈现“问题”上了墙,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集思广益,拓展谋划代表履职形式。为使新时期人大代表跟上时代步伐,在认识上、内容上、作用上与时俱进,镇人大组织视察体验活动,发挥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镇综治办进村入户开展“平安三率”宣传工作,增进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互动,拉近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加大对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监督工作力度,组织代表监督河长工作83人次,发现上报问题34个,镇代表被评为温州市“河长之星”4人次。跟踪督查“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工作推进情况,努力助推玉壶小城镇蝶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