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关于对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管委会进行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时间:2018-09-28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计划和文人大常办[2018]31号文件精神,钟信友副主任带领评议调查组,于2018年8月1日至830日对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管委会2017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评议调查组听取了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管委会的工作情况报告,与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管委会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进行了谈话。分别赴南田镇、百丈漈镇、西坑镇、铜铃山镇、石垟林场、黄坦镇、大镇、珊溪镇、公阳乡等单位了解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管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调查了有关旅游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乡镇、部门的意见,走访了部分县人大代表、旅游从业人员、村民代表,向他们了解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以来,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管委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力攻坚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我县旅游发展,助力“三美文成”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稳步推进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以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核心,通景公路、洞式电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景区绿化、公厕、停车场等高标准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重点景区街景外立面等民居特色改造初见显效;刘基文化、农耕文化、佛教文化等文化元素逐步融入景区,提高景区品位

    (二)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编制《文成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深入实施多规融合和产业融合的“双融合”工程,制定《文成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出台《文成县深化旅游发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全县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全面铺开,县城旅游化改造工程、美丽小镇创建工程、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水路两轴线性工程稳步推进,“清洁家园”、“绿满文成”创建行动有序展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各项指标逐步完善

    (三)认真做好依法治旅工作旅游管委会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宪法旅游法风景名胜区条例浙江省旅游条例浙江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中央、省、市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做到依法行政。

加强旅游队伍建设。旅游管委会领导班子团结,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有关制度和规定。特别是新班子调整以后,注重实际,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我县的旅游发展的规律。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工作激励机制,增强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积极组织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逐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人才的培养、引进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五)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各项视察及调研活动。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意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调查,评议调查组认为,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管委会2017年以来为我县旅游发展努力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

(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度有待加强。一是工程管理监督存在机制不顺,旅游管委会、住建、乡镇、国投、公投等单位职责不清。二是施工单位力量薄弱,游客中心、西南公路、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建设进展缓慢。三是刘基文化、地方特色等旅游元素需进一步挖掘,融入旅游发展不够。

(二)旅游资源整合缺乏力度一是旅游管理体制不顺,重点景区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铜铃山景区由于旅投与林场就有关问题协商一致,无法进行投资进行提升建设;百丈漈景区建设还需进一步提升,与电厂的协商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民宿建设过程中,产权难以明晰,影响投资者的信心。二是景区建设、旅游相关设施建设受土地等因素制约,部分旅游项目建设无法正常开展。三是旅游一盘棋还没有真正形成。有关部门单位各自为政,没有真正形成合力,在旅游发展中找准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社会旅游资源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难以发挥效益,离全域旅游的目标还有距离。

(三)旅游市场营销水平有待提高我县旅游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不大,旅游营销短板严重制约我县的旅游发展。

一是旅游营销经费严重不足,难以满足旅游营销所需,无法开展更深入的营销举措。二是旅游营销宣传的内容不够新颖时尚、品质不高,难以吸引游客到文成旅游的欲望。三是旅游营销高端人才严重缺乏,没有好的奖励机制留住人才。四是旅游营销机制、方法有待创新,旅游精准营销力度不大,难以发挥效益。

    (四)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调查中发现,旅游管委会对旅游法风景名胜区条例浙江省旅游条例浙江省风景名胜区条例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贯彻宣传覆盖面不广、深度不够、方式缺乏创新

(五)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旅游企业负责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旅游产业专业人员数量偏少、结构不优,引进难、流失快,平台依托少,作用发挥小。

三、建议意见

旅游产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涉及我县的长远发展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管委会要进一步完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创新旅游营销机制、提高全民发展旅游意识、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以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全县的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一是要再一次对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各项指标,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指标优于标准,确保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二是要理顺工程管理监督机制,旅游管委会、住建、乡镇、国投、公投等单位明确职责、勇于担当,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开展。三是要严格按施工合同要求施工,加强施工力量,加快游客中心、西南公路、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四是要进一步挖掘刘基文化、地方特色等旅游元素,充分融入旅游发展,让游客能够深刻感受文成旅游特色

(二)进一步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一是要理顺旅游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重点景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百丈漈景区,查找原因,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百丈漈流域水质;组织有力班子,争取与电厂的协商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恢复百丈飞瀑的壮观雄姿。理顺铜铃山景区管理体制问题,解决有关问题,对景区进行重新规划、加大投入、重新包装,使景区重新恢复辉煌,重塑文成的金名片。二是在民宿、乡村特色旅游建设过程中,打破框架,明确物业产权,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加大资金投入,确保产业健康发展。三是要解决好土地指标、政策处理等制约因素,确保旅游项目建设正常开展。四是全县要真正形成旅游一盘棋。各部门单位、乡镇树立全局观念,把发展旅游经济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自觉在加快旅游业发展中找准位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努力形成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整体合力。要把社会旅游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发挥整体效益。要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旅游+”文章,要把我县的森林康养、风情旅游、云江戏水、田园风光等独特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机融合,在全县形成全域旅游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创新旅游市场机制一是要加大旅游宣传促销经费的投入,确保旅游宣传向精度、广度开展。二是要挖掘文化、地方特色底蕴内涵,提高旅游产品品质,打造文成旅游品牌。三是要加大奖励机制,培养、引进旅游营销高端人才。四是要创新旅游营销机制。不断加强与周边区域旅游合作;要精准营销,要走出去,举办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扩大客源地;要大力宣传我县职工疗养优势,增加客源;要加强与高水平的旅行社进行联合,共享他们的客源。要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商品,努力为游客提供消费体验。要与旅游息息相关的传统新闻媒体、新兴自媒体合作,积极邀请各大旅行社、户外俱乐部、摄影协会、抖音网红参加刘基文化节、百丈漈瀑布节等旅游节活动,借节造势、以节促旅,通过他们行业的影响力、专业的视觉、火爆的平台打开市场、集聚人气,不断提升文成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进一步提高全民发展旅游意识一是要充分利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及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有力契机,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旅游法风景名胜区条例浙江省旅游条例浙江省风景名胜区条例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发展旅游经济的良好氛围。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旅游秩序管理,在关键路段、景区、景点规范指示、宣传、介绍等有关标示,促使群众、游客遵守有关规定,减少不文明行为。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旅游管委会全体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抛弃消极因素,全力以赴,努力工作为我县旅游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二是旅游管委会要组织干部、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素养和业务水平。三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破格提拔使用有能力的干部,使他们安心积极地为文成旅游发展发挥自己的才能。四是要培养、引进旅游骨干人才到重要岗位任职,努力解决文成旅游人才紧缺的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