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文成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3-0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文成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的实施方案

 

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向本级人大或其常务委员会(乡镇人大主席团)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推进形成政府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长效机制。为了尽快全面落实环境报告制度,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浙人大常办[2018]2号)精神,结合文成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在县、乡两级建立健全环境报告制度,推动县、乡两级政府依法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家园,提升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为提速“两山”转化,建设“三美文成”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推进,全面覆盖。发挥法制的规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县乡两级环境报告制度,2018年实现县乡两级政府环境报告制度全覆盖。

(二)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县政府每年向县人大或其常委会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乡镇政府每年向乡镇人大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对生态环保重点工作,主动衔接,专项报告;对重大环境问题,及时报告。

(三)强化责任,注重实效。通过建立环境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反馈、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增强政府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压实压紧环境保护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报告内容

   (一)综合性报告。是指全面反映年度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主要环境问题等的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环境质量状况。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声环境质量和生态资源、环境风险状况等,既反映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又体现与之前年份对比的变化情况。

    环境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照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包括水、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及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相关决议决定、意见建议等,逐项说明任务完成和工作成效等情况。

    主要环境问题。以环境质量改善和目标任务为导向,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查找短板和差距。

    下一步工作安排。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结合上级决策部署、年度任务要求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决议决定、意见建议等,提出下一步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二)专项报告。是对特定领域生态保护重点工作和省市县部署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主要包括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保护和修复、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等。报告内容包括任务和目标要求、采取的措施和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计划安排等。

    (三)重大环境问题报告。是对有重大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环境群体性事件以及人大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处理情况、原因分析、经验教训和下一步措施等。

    四、报告方式

   (一)综合性报告。由县政府(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向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报告,或列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议程。原则上每年报告1次,一般当年一季度完成对上年度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或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要求进行报告。

   (二)专项报告和重大环境问题报告。由县政府(乡镇人民政府)领导向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报告。专项报告,一般在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报告;重大环境问题报告,一般在查明原因后及时报告,或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要求进行报告。

五、2018年环境报告工作安排

    (一)2月上旬制定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的实施方案,提请主任会议通过。

(二)3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赴外地学习推行环境报告制度先进经验。乡镇将环境报告列为乡镇人代会的议题。

(三)4份。组织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对生态环保重点工作进行视察或专题调查研究。配合市人大开展《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四)5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2017年环境报告。

(五)6月份配合省、市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9月份全面完成县乡两级政府环境报告工作。

六、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环境报告工作,将其作为“三美文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快推进,积极配合、主动衔接,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同时,加强督导考核,及时总结经验,确保环境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健全配套机制。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和责任清单,强化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完善整改落实机制,加强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深入宣传解读环境报告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并将环境报告、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