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人大
周山畲族乡人大开展农村生活用水调研重视民生问题解决
时间:2018-12-13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周山畲族乡是典型的山区乡,人均占有耕地和山林面积少,全乡户籍人口5071人,仅有国土面积14平方公里,水资源非常匮乏,群众生活用水非常紧张,解决群众的生活用水是周山畲族乡群众的热切期盼。

一、开展农村生活用水情况调研。9月26日至27日,周山畲族乡人大主席团深入全乡9个村36个自然水,全面了解人们群众的生活用水情况,特别是向人民群众了解农村生活用水存在的主要问题,向人民群众征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了解,周山畲族乡生活用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山地坡度大,水的涵养能力差,水的径流距离短,水资源匮乏;二是蓄水池和蓄水水库建设太少或太小,没能把有限的雨水很好的蓄存起来;三是节约用水的配套设施措施(水表和收费)还没跟进;四是群众的节水意识还不强;五是管道设施老化破损造成生活用水的流失比较严重。

二、审议农村生活用水工作报告。11月7日,乡人大主席团听取了乡人民政府关于农村生活用水工作报告,主席团成员针对前期调研中了解到的农村生活用水存在的主要问题,向乡人民政府提出了: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快蓄水池和蓄水水库建设,科学规划,选择比较合适的地方,一村或联村一起建造蓄水水库或大型的蓄水池,提高用水保障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快受损老化管道修复,安装水表,实行梯度用水收费,尽量遏制生活用水浪费和流失的问题;三是加大节水宣传,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形成全民节水的好习惯,让周山有限的水资源服务好周山人民。

三、一批农村生活用水工程正在组织实施。乡党委政府把解决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作为重大民生事项来抓,通过多方争取上级资金,乡政府拿出一部分民族乡镇扶持资金,农村指导员筹措部分资金等办法,共筹集资金150多万。目前投资63万元的周垟民族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投资30万元的水井头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已组织实施,投资13万元的包山底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已进入招标程序,投资48万元的养根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已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春节前完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