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民宿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跟踪检查情况
时间:2018-11-30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对民宿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的总体部署,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林乐融副主任的带领下,深入西坑畲族镇让川村,百丈漈镇下石庄村、新亭村、长塘村,南田镇武阳村、驮湖村等地调研,召开县民宿发展协调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温州百丈漈-飞云湖风景旅游管委会、县农办(农业局)、县发改局、公安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卫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民宿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跟踪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意见落实情况

2017年12月,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民宿经济发展情况报告。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条评议意见,交县政府研究办理。近一年来,县政府认真落实评议意见,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倡导差异发展

   在起草制订《文成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文成县创建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示范区发展规划》、《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发展规划》、《文成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等文本时,均将民宿经济发展列入其中,提出要依托四条不同特色美丽乡村精品景观带,基本建成玉泉侨乡枫情民宿带、云江秀水闲情民宿带、刘基故里民俗民宿带、山水奇观寻幽民宿带。近一年来,新发展了一批颇具特色的乡村民宿,如水云见源、寒舍廻塘、乐云山居等(调研组实地看过的特色民宿)。

(二)加强配套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推进了G322国道、大南公路、西南公路等交通道路的改造和提升,完善了一些民宿集中村的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商店、无线覆盖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了民宿发展环境。如让川村跟前些年相比,环境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善。

(三)加强技能培训,提升人员素质

举办了民宿综合服务技能大赛,组织了民宿业主赴宁波参加特训营活动、到温州乡学院参加民宿产业经营管理创新培训班等,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民宿从业人员素质。

(四)制定管理办法,完善政策保障

于2018年5月制定《文成县民宿管理办法》(文政办发〔2018〕39号)。管理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对民宿规模、建筑设施、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基本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对申办流程、等级评定、扶持政策、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完善了民宿的界定、准入、发展政策保障。较之以前的暂行办法,该管理办法在准入门槛、审批手续、过程监管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在《文成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文政办发201840号)中,专门针对民宿产业发展制定细则,鼓励打造“银宿、金宿、白金宿”级民宿,鼓励创建“民宿示范村”,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酒店或民宿管理集团,引导民宿产业向品质化和集群化发展。2018年5月,畲情小院获评浙江省首批“银宿级”民宿。

二、意见落实中的问题

从这次跟踪检查的情况来看,县政府对人大常委会的议意见比较重视,能够认真对照抓好落实。但在落实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民宿的营销宣传还相对薄弱。虽然《民宿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提出县旅游部门应将民宿宣传营销统一纳入文成旅游宣传营销体系,县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和旅游宣传画册有民宿旅游宣传内容,但与民宿宣传营销做得好的县(市、区)相比,我县的该方面工作还是相对薄弱的。

(二)民宿行业组织建设还比较滞后。民宿单体体量小,资源较分散,没有统一组织,各自营销的话,往往无法规模经营,且易造成无序竞争。如武阳村的民宿行业,就一定程度上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困扰着该村民宿行业健康发展很多经营业主希望能成立一个行业组织,通过抱团合作,做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

(三)民宿配套建设用地还存在困难。民宿配套设施的建设用地一直还是个难题,未能有效解决。

(四)民宿的安全方面还存在隐患。一些民宿偏于注重外部环境建设,对后厨投入不够重视。如餐饮消毒设备配备不足,遇到客流量大的时候,餐具消毒往往不全面,存在卫生安全隐患。

三、进一步落实好议意见的建议

我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依托自身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对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延伸旅游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突破口和工作着力点,乘势加力,进一步推进民宿经济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销。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多渠道营销推广文成民宿的特色与优势,增加订房、订餐等交易通道,提高民宿的入住率。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分享性特点,通过发表体验性攻略文章、评选特色品牌民宿举办民宿+节庆+农事比赛等活动,形成眼球效应,提高文成民宿的知名度。

(二)进一步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发展民宿协会组织,发挥民宿组织在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整体素质、协助政府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团结协作,互学互帮,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共同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经营监管工作。要强化政府对规范经营的监督职责,确保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治安管理、生态环境等管理到位,营造更便利、舒适、健康、安全的民宿旅游环境,为民宿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