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医疗卫生改革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检查报告
时间:2018-11-16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为了解医疗卫生改革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我县医药卫生事业科学发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安排,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跟踪检查组。9月中下旬,检查组深入县人民医院大峃、玉壶、峃口、二源、双桂等乡镇卫生院,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个别了解等形式,对医疗卫生改革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听取了县卫计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保局等部门关于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现将跟踪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这一主线,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基本路径,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一)分级诊疗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有序开展。以“双下沉、两提升”为载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制度得到初步落实。2018年1-9月,温一医县人民医院下派专家340人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问题。同时,在专家的“传帮带”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县人民医院与玉壶、珊溪、黄坦、南田等卫生院开展一体化工作,设立住院分部。2018年1-9月,住院分部上转住院病人283人次,上转CT、心超、胃镜等检查共423人次,下转住院病人243人次。县卫计局投资1015万元全面升级改造全县公立医院信息化系统,建立可追踪、可调控、可监管的双向转诊平台,实现预约检查、住院、调阅既往信息和健康档案。基层卫生院加强责任医生签约工作宣传积极开展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生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规范签约率和有效签约率,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数玉壶卫生院钟定都家庭医生团队荣获温州市十大家庭医生优秀团队。

(二)按病种付费改革已经启动。按照《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通知》及《浙江省省级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工作方案》,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县社保局与县人民医院共同研究,确定老年性白内障等107个病种作为试点病种,目前已初步计算出每个病种的医疗费用,下一步县社保局与县人民医院签订价格协议,争取完成试点任务

(三)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定向委培医学类大学生,共计31名,目前已充实到乡镇卫生院12名。多渠道多形式引进人才。县人民医院提前布局,应对搬迁新院后医务人员短缺的问题,面向全国选拔急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今年上半年共招聘74人,其中医师23人,护理29人,其他22人。强化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培训。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各项省市级医技培训89人次。举办临床技能大比武活动,连续举办七年,提高医务人员的急诊能力。提高医护人员待遇,儿科医生按人均4800元限额标准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工作满30年退休基本工资按100%计发。护士在现有薪级工资基础上,上浮2级薪级工资。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4:6比例确定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明确将医疗、公卫指标量化、具体到人,详细制定考核办法和配套的考核细则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及薪酬总量的文件已在起草征求意见中。

(四)财政补助力度持续加大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从根本上改变了以药养医的局面,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薪酬由财政予以保障。县财政每年补助给基层医疗机构经费达8000多万元(未包括公共卫生经费1000万元),人均16万元。2011年县人民医院实行温一医托管以来,县财政加大补助力度,特别是在购置大型医疗设备方面。今年县人民医院购置医疗设备1738万元,建设血透中心1500万元,财政都已立项。认真落实省财政厅、卫生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2019年1月正式施行。

(五)医疗服务行为日益规范落实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不当处方院内公示和点评、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等制度。积极推行阳光用药制度,加强对药品使用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规范医生处方行为。加强病历管理,县人民医院通过组织培训、病例书写竞赛、病例质量自查总结等方式狠抓病例质量。督促医院领导开展谈心提醒活动,对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等有处方权的40余名重点医生进行谈心。开展向“微腐败开刀,让老百姓微笑”专项行动,对医院滥用抗生素及医生开大处方等进行专项督查,进行问题大起底排查,共查出2个问题,督促整改。

同时,通过这次跟踪检查发现,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依然存在人才引进力度不大、财政补助不到位、医药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一)分级诊疗和责任医生签约还处于起步阶段。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卫生部提出探索建立医疗服务联合体,让大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利益共同体,通过双向转诊的方式,对居民进行无缝化的健康管理。但坦率地讲,公立医院是差额的事业单位,财政仅给予少量的补助,绝大部分支出还是靠医院创收。公立医院的这种营利性质,加上病人不需要通过责任医生转诊可以自由选择医院看病,导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制度难以落地生根。县人民医院与卫生院联办住院始于2011年,但近两年才留给联办住院的每个卫生院10个床位。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工作,由于没有实质的服务内容,老百姓配合度不高。县里规定签约可提高10%的门诊报销比例,由于结报系统没有及时更新无法兑现,失信于民,工作比较被动。家庭责任医生有效签约率低,因为提供的是有偿服务,除政府补贴外,还需要老百姓自己负担一部分,卫生院提供的服务内容不够吸引人,老百姓签约积极性不高。

(二)按病种付费改革试点工作进展不快。县人民医院参照三甲医院的标准提出按病种付费的收费价格,而人民医院本身是一所二甲医院,下一步县社保局还将与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沟通协商解决。

(三)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还不够。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规定给予正高职称技术人员住房补贴,而副高职称技术人员无法享受。县人民医院今年去外地招引副高人才,因为没有优惠政策而落空。对公立医院报备制的编制管理过于程式化,编办一年只给予审批一次,不利于医院招引人才。医院去高校招聘医学毕业生,存在不确定性,有的年份多一些,有的年份少一些,因此无法事先报备。今年招聘的大学生因为没有事先报备,编制至今没有落实。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被借用情况比较严重,包括卫生院之间借用和被借用到卫计局、全额卫生事业单位两种情况,已经影响到卫生院业务的正常开展。譬如大峃镇卫生院,借入4人,借出9人。玉壶镇卫生院借出6人。同时,借用人员的工资福利由原卫生院承担,原卫生院对此有意见,影响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助不到位。县财政每年补助给基层医疗机构经费人均16万元,是包括人员经费在内的所有经费,不足部分靠医疗机构创收。由于基层医疗机构业务收入少、各项开支大,基层医疗机构经费是比较困难的,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也是偏低的。除了玉壶、珊溪、南田、黄坦等卫生院有住院业务外,其他卫生院没有住院业务或者业务量很少。门诊收费项目少,收费价格低。特别是边远卫生院门诊量少,业务收入成问题。大部分卫生院编内人员不足、聘请临时人员,所支出经费财政没有给予补助。譬如玉壶卫生院,聘请临时人员21人。此外,还需要支出水电费、房租等费用。县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的补助不到位。药品差价补偿不足,据县人民医院计算,2013-2017年县财政应补助1706.72万元,但实际补助仅为600万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补助没有到位,县人民医院2017年单位部分养老金762.57万元。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不到位,县人民医院2017年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332万元,县卫计局拨款50万元。相比县人民医院,给予中医院的补助更少。

(五)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县人民医院服务态度还有待提高,托管后服务水平上去了,但服务态度没有相应的提高。体检中心遇到体检人数少的时候,把一些体检项目安排到门诊科室进行,给体检人员带来不便。随着基本药物种类的增加和允许一定比例的非基本药物,以及委培医生的逐步充实,基层卫生院缺医少药的情况得到缓解。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拒绝看病现象明显减少。村卫生室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正式人员少,大多是临聘人员,有54名医生还没有取得行医资质,普遍存在不开处方、病历的情况。村卫生室还存在财务管理的问题,出售药品不经过医保系统,直接卖出去,给老百姓开的是药品,拿的是保健品。个别定点药店存在的问题更为严重,十几张市民卡留存在定点药店,拿到医院、卫生院去刷卡,造成医保基金流失。安宁医院是社会资本引进的民办医院,软硬件比较差,2017年底停业整改。现在由温州康宁医院接管,设立分院,情况有好转。

希望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进一步攻坚克难,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