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人大监督
关于对部分法官开展履职测评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10-1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计划安排,我们于今年9月启动了法官履职测评工作,目前已按测评工作方案要求完成了履职测评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履职测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创新工作思路,做好实施方案。今年的法官履职测评工作,是首次对法官履职情况进行测评,也是司法体制改革后的首次测评。为了扎实做好测评工作,我们坚持以测评工作常态化为创新立足点,在做细做实工作方案上下了很大功夫,去年即先后到泰顺、苍南、瑞安等兄弟县(市)调研,借鉴他们好的经验做法,今年根据我县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草案),并多次与法院沟通对接,完善实施方案。

(二)认真开展思想动员和调研,掌握基本情况。9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法官履职情况测评工作动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乐融作了动员讲话,县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朱鹏鸣代表县法院作了表态发言,会上以部门分类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叶克勤(立案庭庭长)、林晓燕(刑庭副庭长)、朱勇(执行监督科科长)、刘志文(执行实施科科长)、陈尔赞(民一庭庭长)、吴正德(民三庭庭长)、林绍搜(民二庭副庭长)、张建光(审监庭庭长)、白莉莉(南田法庭副庭长)、毛爱芬(玉壶法庭副庭长)等10位员额法官为履职情况测评对象,会后分别在县人大、县法院网站公示,10位员额法官在规定的时间,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撰写履职报告。

法制内司工委周密组织开展履职测评调研,先后与法院领导、被测评对象所在庭(科室)负责人、部分同事进行个别谈话;召开了多个法官履职情况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县监察委、检察院、县委政法委、信访局、公安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方面对被测评对象履职情况的反映和法院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向相关人员发放履职测评表37份,收回37份;参与旁听有关被测评法官庭审,走访有关案件当事人听取意见建议,较为全面地掌握了被测评对象履职情况。

(三)客观公正测评,务求监督实效。县法院履职测评工作小组在组织民主测评、谈话、审阅案件、查看庭审、分析办案数据和年度考核情况的基础上,对每一名被测评对象写出履职绩效考察意见。法制内司工委与法院履职测评工作小组进行了深入沟通,充分酝酿,集体讨论,根据调研测评意见,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对被测评对象进行履职情况满意度审定,并确定林晓燕、白莉莉等2位员额法官为满意,叶克勤、朱勇、刘志文、陈尔赞、吴正德、林绍搜、张建光、毛爱芬等8位员额法官为基本满意。

 

二、履职整体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县法院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规范司法行为,狠抓队伍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履职测评情况来看,10位被测评法官总体履职情况良好,政治素质优、法治意识强,工作敬业勤恳,为人正派朴实,注重廉洁自律,能够做到依法履职、公正司法。但是,通过履职测评,也发现部分法官不同程度存在如下问题和不足:

(一)理论业务学习不够,缺乏主动性、系统性学习,特别是对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学习不够、不及时,对审判工作规律和典型案例分析总结不够,调研能力不强。

(二)司法业务素质能力有待提升,表现在庭前对案情了解不够,做群众工作能力不全面,调解能力不够强,对新类型疑难案件的研究探索不够,审理把控能力不够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判质效。

(三)作比较安于现状,干事热情不足,创新意识不强。

(四)司法工作规范化有待加强,在送达工作、文书制作、文书审签、卷宗装订、档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瑕疵,审理流程还有待更加严格、更加规范。

(五)团队管理、沟通协调能力不够强,庭(科室)团队合力有待发挥。

 

以上问题,希望县法院在深化司法队伍建设中重视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司法工作绩效。    

今年的法官履职测评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和县法院的主体责任,在县法院的重视、紧密配合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的成效。今后,我们要立足履职测评工作常态化,深化细化履职测评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做好履职测评,强化司法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